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September 6, 2017

他们来上课,我,教些什么

 
图片取自网络
在教书的日子里,纵使繁忙、疲惫,我脑子里偶尔会爆发一些“存在性”的思考:我在教什么以及为了什么而教。

每天在课堂上面对年龄、家庭背景和学习能力不同的孩子,加上他们的个人喜好以及学习态度也有差异,一个我要应付的教学对象实在是五花八门。说不头痛实在是骗人,而在必须跟紧进度完成课程规定的教学内容的压力下,我不得不承认自己教书的方式有时候功利性得叫我都觉得有些无聊。底下坐着的小瓜们大概也觉得没有太大的动力,分神的不会没有,灵肉两分,其实也挺难过的吧。

来, 我们为了即将到来的考试努力一下?还有你们N年后要会考啊,现在的积累是为了那关键的“用在一时”哦……我的江湖膏药卖得熟练,不过有时候或许还是良好的自我感觉而已吧,面前的一些眼神依旧涣散——“未来”是眼下想象不到的抵达,身在会考班的孩子姑且可能都缺乏紧急意识,非会考班的小瓜就更别说了。然后动之以个人的一点魅力,连哄带骗地拉拔着,一些受用的孩子会合作,一些则未必。退一步想,我在做的是很靠“因缘”的工作嘛,预期死命逼迫小瓜们,我始终认为就“学习”这件事,在对的时候, 他们会开窍的。会考或许是一个开窍的时间点,或许不是?人人的际遇有不同,慧根也不一样,老师的作用(我想了很久后的一点领悟)是在一旁的推波助澜。推倒手酸, 如果可能有那么一丁点的用处, 我已经觉得很满意了,然后有动力继续推。

自己在学生时代对“勤能补拙”信仰很深,长大当老师还是这么信着。

但不是每个小孩都是我这款“劳碌命”型,过我门下的小瓜不少都有惰性,踢一下动一下的习惯需要改掉,我认了命, 就努力做这事吧。毕竟我要“教”的,不限350条成语或几百个个新词语,我立志要做的, 是引导他们开始发掘自己的潜能,激起他们的斗志,好明白为自己的将来打拼是责无旁贷的事。No one owns you a living,我会把话挑明白说,大家不要介意,我不想浪费时间sugar coat残酷的现实啊。

让我荣幸的是, 有些孩子被我念到慢慢“上当”了,一点一点地尝试改变自己以为“我就是这样”的性格,把学习看得重要一些了,把态度稍稍改变一些了。一点一点来,你们的人生路,长着啊。

(睡着了被我吼醒的,老师再试试别的花样,O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