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April 11, 2014

回來已是新景


抬頭望天,雲朵做圖,故事自編。

 

每次都期待可以看到不同的風景,有時候會失望但多數都有一些收穫。雲朵不排班吧,出場隨意,我的情節也就跟著隨性自由好了。

 

天空一片蔚藍時,日子安靜美好,雲朵看起來也很心滿意足。慢慢漂浮而過,無所事事一般,也是一種幸福。放空的狀態,沒有負擔,倍覺天空的寬廣和無疆界。

 

換一個情境也有無限的可能衍生、延續,層層如雲地。密集的雲團儲備著能量,蓄勢待發,卻未必都是激烈的迸發,有時更是帶有內在神秘節奏的呈現。形狀或色澤的變化,效果如是與凝望它的我做無聲的對話。

 

人家都說,外國的月亮比家鄉的圓,那是真是假,我不知道。離家在外的那幾年,我偶爾望月,圓潤亮澤不異於家國所見。倒是雲彩的精緻,總是令我暗暗驚嘆。濃厚或稀疏的團團屢屢構成多種樣貌,越是輪廓簡約,線條裡潛藏的想像之張力就越大,利用雲朵編織的故事也就越豐富多彩。

 

從異鄉的湖泊蒸發而起的水氣,緩緩積聚成雲,說起自己的故事。那裡沒有我的參與,因為沒有我的淚水的摻入。純粹客觀的存在,供我這個外來者做最主觀的詮釋,苦樂隨喜。一個個循環的發生,不斷重複,不斷讓我見證

 

美,在風景轉化的過程中飄忽地存在著。若隱若現,忽明忽暗。我總愛駐足觀看,因為在異鄉的路途常是own time own target的,自己拿捏時間的鬆緊,自己決定注目的焦點。一些所在已經來去幾回,但是為它們編織的故事不但不會趨向單調、無趣, 反而因為總在挑戰自己而越來越懂得怎麼挖掘出新意、雕琢出好玩的東西。

 

地方和人都會改變,一切的一切不會一塵不變,變得更好或是更壞都不會原地踏步。新的風景不斷出現, 一筆一畫地在想像中成形成態,每次回顧又是一點的不同以往了。

不禁興奮、好奇,當我再次仰望浮雲, 那又是什麼樣的一款造景了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