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April 27, 2014

遇見“專家”……


可能我們每個人, 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毛病——對“專家”姿態的迷戀。
 
太輕易就在別人面前開始侃侃而談、高談闊論起來,針對某課題熱心/情/血地“分享”自家的獨到心得。興奮不已、鏗鏘有力的說話,要對方不得不聽,而且幾乎沒有反駁的機會(只得同意)。
 
這些“專家”行為在我們惡日常生活裡幾乎無所不在吧。昨晚看完中國導演賈樟柯的《天注定》後出等電梯離開時,就給我碰上一位“專家”。
 
這位先生在大家默默等待電梯的時候,拉開嗓門和身旁的朋友說話,內容是剛看完的電影。儼然一副“電影專家”嘴臉的他,數落著導演在情節安排方面的隨便和牽強, 不夠專業,簡直就是生硬的堆砌云云。什麼國際知名導演嘛,這個電影不好啊……
 
他身邊的友人也似乎不太贊同這位“專家”的看法, 只是沒有好意思強勢地駁回,只是像說給周圍大都也是剛觀賞完同一部電影的觀眾聽的安撫或圓場話:“其實導演這樣串聯起來的幾個故事都有一個主題呀, 就是……”專家當然還是咬死觀點不放,說賈就是硬掰。

你這麼厲害, 你去拍咯!我在心裡嘀咕著。我不好說電影的優劣,但始終認為尊重創作者的專業和用心是基本的禮貌吧。有點遺憾這場放映沒有導演與觀眾的映後交流,否則還真想看看這位敢不敢直接把“高見”反饋給當事人!

總之,遇到這款人就是提醒自己的時候, 要記住不要大剌剌地作出人神共憤的事兒來,丟臉實在怪不著誰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