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April 21, 2014

Old school


我常常更相信,並支/堅持比較old school 的東西。

如紙本書(我對電子書閱讀器適應不良)、眼鏡(我不敢戴隱形眼鏡, 呵呵)和長途巴士(如果不是一路顛簸會令人瘋狂的路遙道遠,我還真不想砸大錢搭高鐵【在台灣】),我真的還是偏愛“傳統”。

今時今日怎麼可能會有不變的“古早味”呢?當效率和利潤/收穫是決定絕大多數生產事業的關鍵考量時,慢慢經營出來的精緻細密,就是時間和資源的浪費, 不是嗎?一切講究更新更好更先進的手段和器材輔助,new school is good school,因為它比老舊的方法賺錢、高效。

不能停下來啊,進步不能夠慢下腳步,這是許多年來人們慣於聽到的呼聲。在生活裡不停地奔走和衝刺,快點追上一個標杆確定的目標,再往下一個去、再下一個、再下一個……

Old school的“緩慢”或“落後”從某個時候起又變身成為大家找尋紓解壓力的方式之追求。如果可以刻意地走慢一點、看久一點,如同過去那緩慢還是標準速度時那樣,人會得到放鬆的效益?

然而,我卻會覺得“復古”敗在失真,一般上缺乏誠意,還是一開始就保住原汁原味比較好(這方面來說,我是有些古怪的吧)。可是保不住的,事實是那麼殘酷而單一,因為我們不會滿足於現狀。

所以一直會有對老派作風的懷緬,一直會有, 也一直會滋長。使得old school變成一種流行的風格,一塊塊過去的切片拼裝而成的流行風格。

至少, 比較老古董的我是這麼認為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