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April 26, 2014

『核』必呢?


從幾天前島國媒體報導了有關當局有意在接下來十年內展開十年研究與教育計劃,還要栽培100名核科學家,我便反复思索著。
 
研究核能使用當然不是新聞新課題,上網簡單查詢一下不難發現,之前政府方面已有相關的言論,只說是要探討“可能性”,沒想到那麼快就推出如此具體的計劃。
 
相對於傳統燃料供電,核能供電確實有它的吸引力,但更突出的伴隨利益而來的巨大風險。老話一句,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啊。因為再完善的預防也敵不過莫名其妙的意外,而面對如核子反應堆殺傷力那麼強大的對手時,我們是完全無助的。
 
無處可躲,也無處可逃。
 
然後再看看我一直關心的台灣在發生的反核四運動,心有戚戚焉的感觸油然而生。為了阻止自己的家園被核電廠的威脅籠罩,台灣的朋友們敢於走上街頭去大聲地表達意願,且不論馬政府會如何反應 ,至少民眾可以選擇有力的表態方式。我很害怕,萬一島國也走上核電之路,大家會開口說出自己的擔憂嗎?

我都沒敢想到“走上街頭”這件事。

我是個怕死的人,我真的不願意受困於要長期因為有座核電廠在我身邊而擔驚受怕的日子。區域國家要發展核電已經令人擔憂,在自己家裡也埋一顆炸彈是幹什麼?

恕我對科技發展的無知,我只覺得既然知道(也不行看到日本福島的例子)危險可能得不償失,『核』必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