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April 28, 2014

摸石過河,賞石之堅、之美:我在我的工作中的學習


最根本的道理,常常被人忽略:太容易得到的東西,可能被視為理所當然而比較不會被人珍惜。

很幸運的是,我正在我的工作裡深刻地體驗著以上的道理,並不斷在實踐中加強領會。

當被問及我的工作究竟涉及什麼的時候,我往往會開始描述進行新加坡中英文書店的歷史和相關資料的蒐集和撰寫成文章的工作。做這個工作的目的,是要盡力把可能會無聲無息地, 或已經迅速地在流失的新加坡書店歷史保留下來,而這項工作也無法不帶一定程度的搶救意味(能夠回憶上個世紀舊書店往事的老人家不多了,願意講或還能夠講的,實在越來越少)。

處理和歷史有關的東西,免不了需要摸石過河,一邊做一遍摸索前路,碰壁、挫敗、再繼續。投入充滿未知的資料海中打撈寶藏是一點,在快乾涸的井裡詳盡辦法弄出最後幾滴水也是一點。過河時觸著的石頭有時多利角,會扎痛會令我沮喪,可是已經站在河裡了,總不能後退逃避。況且,總有一些石子在水里露出剔透的光澤,讓我看得見它們精緻美麗的自然紋路……

所以我始終相信,到了最後,辛苦將是值得的。河水沖走時間,卻帶不走我們願意細心記憶、登錄的故事。一家家書店也許關上了大門,被塵封在沒有前路可行的時代裡,但藉由我和同事們的雙手挖掘出來的點點滴滴,還是會保得住價值,也一定還有人願意來欣賞和關注它們的。


因此, 要拼命加油啊啊啊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