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April 5, 2014

注意,旅途對生命的提醒


去年我在台南一周,走了不少路。

對於一個陌生的地方, 我認為用腳步去和它對話是最實在、直接和坦誠的。一些去處, 我自繪了地圖對照著走;一些地方,我會向在地人詢問簡單的貼士,便抬腳出發。

迷路不是那麼可怕的事,我逐漸習慣這樣的思維,也因為我本來就喜歡“穿街走巷”這件事,在台北就已經鍛煉過四處亂闖,東看西瞧滿足好奇心,記性不好也被訓練得不會忘了“沿路尋回”的自救技能。

旅途中,找得到的地方, 沒去成的地方, 都有。所幸前者還是比較多的,而且每次給我很多的收穫。

生命裡也有遇上了,以及錯過了的啊。

“隨光呼吸”——如花草那樣隨遇而安。

我在台南拍到的一張照片, 不特別美麗或異於一般,卻平淡得饒富蘊味。安靜平和。或許正是這樣,走過時我按快門,留住了這個記憶。

 
還有低頭。
 
看腳下、腳邊、腳前的一切,觀看的角度永遠和觀看的對象一樣無窮無盡,考/靠的是旅人的眼光是否夠賣力、耐心、有創意。
 
活著就是停不住的注視、凝視以及掃視。太多的靜態和動態在我們的四周,也許等著被關心關注, 也許等不下去便消失了也說不定,但這樣和時間的遊戲,也是一種趣味, 不是嗎?
 
也是在台南的一張留影。沒車子的路上,恣意停下取景,簡簡單單, 卻是車水馬龍的大都會生活裡難做到的。
 
因此, 我尤其珍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