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April 19, 2014

常態:變遷

早有人說,這世界上唯一的常態是變遷。
變化不停,生命得以延續,當中趣味橫生。
可是很多時候,我們對改變的態度是排斥或抗拒的,因為還有些記憶或事物是我們想牢牢捉住的。

重遊舊地這件事背後的道理便是還想把握住一些飄渺虛妄不肯放吧。反复爬梳,不願承認自己可能已經變得健忘了,或是那些曾經多麼了不得的貼心細節,其實已經過期了,堅持不放還可能牽絆此後的前行。一次又一次的回頭還會教給人什麼道理嗎?從最實際和客觀的角度來說,也許不多吧。

回到台北的這一趟,我思索不少。

許多地方已經呈現出明顯的改變,一些還真真切切地與過去的狀況割裂開來,徹徹底底地拆除了記憶裡的某些架構。走過的路沒有了幾顆棵曾經開過嬌豔花朵的樹,那或許會帶來一絲淡淡的感傷,卻還是會悄悄褪去。雙手放鬆,胸懷放開,行過曾幾何時從熟悉變得陌生的老路舊街道才不會把時間和情緒消耗在於事無補的哀愁上。

再美好的旅程也都是一次性的進行,下回複製不出來也罷,再創新記憶新歡喜就好,那大概才是生命價值得到最佳發揮的途徑—擁抱變遷的常態性發生,努力變變變得更好,更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