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April 7, 2014

冷静vs冷漠


最近看到在連書上看到一則貼文,主題是“暫時沉默不等於冷漠”,開篇就擊中了我:

這個社會,常要求我們很快速地回應問題。然後,暫時的沉默,就被指為冷漠。


冷靜、沉默被當作被動, 甚至逃避,是一種令人悲憤的誤解性詮釋。不是什麼狀況都需要或可以風風火火地去碰撞的,有時候先退一步緩衝一下可能對解決問題更有幫助。

可是我們閒雜的價值系統裡只有“快”、“更快”和“最快”。打得火熱的烙鐵才會留下深刻的印跡嘛。可是, 我們要的真是那抹不去的烙印?永恆的傷害, 因為一時的衝動?

我想不然。

節奏有快慢的調節必要,讓自己在水深火熱中做到稍稍冷卻,喘息片刻,恐怕比燒爛引擎來得划算。

當然,說的總是比唱的好聽,有難度才算修行啊。一輩子跳腳、跺腳,多累啊。所以要求自己學習cool一點,不是不在乎, 不是不care。反倒是因為在意才更要和問題對視乎看,揣摩一下, 不是冷漠,是冷靜。

Calm, not col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