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April 26, 2014

靜謐的休憩

 
今晚出席了一場音樂會,欣賞的是藏傳佛教的經文唱誦。原本還頗好奇那樣的“演唱”會有什麼用的效果, 我能不能夠接受或聽懂呢?

然而,音樂本身並不存在“懂不懂”的問題啊,它是通行全球的語言, 因為人是用心裡的耳朵去聆聽旋律和歌聲裡的種種微妙處,不用文字或任何符號的說明吧。

搭配經文唱誦的吉他和打擊樂樂手們的伴奏也很奇妙,與古老的藝術呈現竟然那麼渾然天成地結合在一起,給我驚喜的感覺。

有那麼幾段時間,座位上的我像是睡著了,或是意識整個飄進空靈的音符之間的縫隙。可是, 我並不是真的入眠了,而是在完全打開內心接納歌聲、迎接法喜之餘,被輕輕地托起,然後進入一種我會稱之為靜謐的休憩狀態。

尼泊爾女修行者的天籟,消解了我體內所有的疲憊和緊繃,讓我成功地放鬆、放滿、放開……

一個半小時的“旅程”中, 我走得好遠好遠,瞬間抵達了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那大概就是我的心靈的最深處最底層,一個我知道他的存在又難得叩問造訪的所在,一不小心又有可能會忘記它一直在同一個地方伸展、蔓延。

心,可以無限大,我在生命裡如是體會,若要走到中心並感覺自在自得, 還真考驗個人能不能在需要的時候放下我執的包袱,全心體會靜謐的休憩的必要功夫。

而我還要感謝帶我到這個演出現場的種種因緣,那是巧妙珍奇的生命之美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