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December 12, 2014

【舊心聞 | 文】一身輕 (2008赴台大前文字)



日前發現自己曾經寫下這樣的文字:“一天過得飛快, 沒來得及麻木,已經在疲憊中結束……這是不是一種變相的幸福?”沈重的日子把度日的人拉跨,記憶裏的歲月被強行刷白,回憶時如同嚼蠟。還沒有完全感覺麻木便疲倦地睡去,這樣的生活經歷在城市裏恐怕是越來越司空見慣了,說那是變相的幸福不過是無奈的自嘲。

可是不久前,我恢復了“ 一身輕”的身份。

勞碌一生的父母輩或許不太能認同我的想法,可我的確挺享受“無業遊民”的日子。生活的腳步不一樣了,節奏的明顯放慢毋庸置疑,精神自然也就脫離持續了相當一段時間的緊繃狀態。

最根本的改變是每天醒來的心情會比以往清爽許多,享受了前一晚的睡眠後幹幹凈凈的心情。和想象中不同的是,賴床的陋習並沒有纏上我;相反的,我期待睜開眼的那一刻,因為有總有預感接下來的一天是愉快而充實的。少了搭乘交通工具時的擁擠,多了閱讀每日新聞的悠閑,長久以來第一次再度實在地把握自己的時間。在家裏處理雜務,或是給多時不曾聯絡的朋友發一封電郵,利用時間的方式被細致化了。閱讀和寫作的時段是我必定安排的“重頭戲”,如果搭配時不時拎著相機出外走走拍拍的收獲,都足以讓我覺得一天下來的精神補給是最飽足的。

由於接下來要回到校園重拾學子身份,無事一身輕的空檔期也是緊鑼密鼓的準備期。瑣碎的文件處理、手續辦理雖然有些繁復,但是在現在擁有的自由空間裏做起來,似乎就不那麽惹人厭煩了。

許多朋友都表示羨慕我當時的“輕盈”,還有人感嘆我毅然決定出國念書是“ 年輕才做得了的事”。對於他們的說法, 我總不完全同意。沒有什麽毅然不毅然的決定,只不過是聽到了直覺的聲音堅定地提示我:正確的時候到了。

更重要的是,我絕對不希望自己“沒來得及麻木,已經在疲憊中結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