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December 4, 2014

【舊心聞| 文】被射中

“光陰似箭……”,學生告訴我他們的老師教他們寫私函務必如此開頭。我喜歡給朋友寫信,卻從來不使用這樣的開場白,因為總覺得它“大眾化”了。只要是和文字相關的東西,我都偏向多用心思去經營。寫信時如此,後來寫起了網絡日記,原則保持不變。

剛剛留意了一下,設立網絡日記(blog),已經一年多了。

光陰似箭啊。

從前覺得這樣寫“日記”很不可思議。畢竟,在一個那麽開放空曠、漫無邊際的所在晾出自己的所思所感,好像不太“安全”。再加上聽說一些網絡日記寫得如何天花亂墜、極盡煽情,為日記主人博得名聲的新聞,心裏禁不住覺得很納悶。在今天,如果讓人隨意窺閱你的內心世界,隱私還有何價值?然而到訪另一些日記網站後,被一些主人們的用心和創意稍稍打動,原來它也可以是一種有趣的文思載體。

後來“心血來潮”寫網絡日記,也是受了學生的影響。因為很多學生都在網絡上發表日記,並頻頻邀請我去看。他們大都用英文書寫,有些還在字裏行間讓我認識了他們平日鮮為人知的一面。

我因為好奇和好玩,也弄了一個來寫。給它命名時未曾多加思索,因為並不十分認真。到現在,居然持續了超過一年。原先寫得不勤,可能是以英文書寫的情感總是不夠勁道。後來還是用回“賺吃”的媒介語。結果真的有不同,我幾乎天天都寫,大大小小的事,快樂或悲傷的,都進入網絡的宇宙,進行起它們流浪/迷失/放逐。每當一天結束,哪怕我再疲倦,也會撐起精神多少寫點東西。

如今一看,我已經被箭射中了,並且喜歡上了“中箭“的滋味。

在這個維持了一年多的園地裏,我的囈語找到了停泊的地方。當我的思緒紊亂時,我更會在網絡日記裏自由地書寫。有學生和朋友到過我的站點,然後讀得一頭霧水,但是我並不在意,因為我不是“為展覽而寫”,有一片讓思考漫遊的空間更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