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December 2, 2014

一萬年


隨隨便便的一萬年三個字兩秒鐘就吐出殆盡,猶如反諷。簡簡單單的“一輩子也是三個字,但要用雙腳走過人世的喜怒哀樂才能告終,說短實長。流行文化、通俗文學裡不時出現一萬年,象徵永恆的愛、不斷的情,如蔓藤交織在樹幹上那般精緻而漂亮。看來很簡單、很好懂嘛,一萬年是沒有人能夠一口氣走完的旅途,所以它可以盡情地美麗和虛幻,看起來和聽起來都空泛也不要緊,因為它本來就不以兌現為前提,而是給予只有能力撐“一輩子的人一種期待和鼓勵,讓他們有所寄託,把一輩子這個旅程走好一點。

一萬年前,我們豈知將要相遇;一萬年後,我們究竟會分隔多遠?當中多少的壯烈與激情,或薄若蟬翼、或濃如大霧,都在我們的人生里展開。負載重重承諾的一萬年,也許不會讓人嚐到諾言兌現的甜蜜,也許會。一盤用一生當賭注的賭局,揭曉答案也不用等上一萬年(一百年大概就足夠了)。


一萬年,誰真懂得它的虛虛實實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