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December 14, 2014

【舊心聞 | 文】癡

@
我有一個毛病,那就是不認路。剛走過的地方、拐過的轉角,一眨眼就被我忘得一幹二凈。因此,我擁有不少在一個“陌生”的所在失神亂走的經驗。倘若碰上有人問路, 抑或是問我可否到過當地, 我大有辭窮的可能。有些時候,出糗的窘迫被人目擊,還真想就地挖個洞把自己藏起來。

 我是個不折不扣的“路癡”。可惜,我的“癡”並不僅限於認路。

熟識我的朋友應該都見識過我對一些事物的偏執程度。這等“癡勁”可以很帶韌性 ,任誰也拗不過我。就拿我床頭就擺放的絨毛兔子來說,在淡水捷運站附近的精品店邂逅那小兔時,天空是一片大雨來臨前的昏暗。當時我並沒有帶傘,卻依依不舍地躊躇著該不該把“眼神吸引我”的絨毛兔子買下。當然我並沒有猶豫多久,望了望外頭的陰霾,實在無法背離那情境中仿佛在用黑色眼珠央求我的兔子,結果它便隨我回到島國來了。

我自認可以因為不成文的理由,堅持我的癡意,身體力行“癡 ”的方方面面。身邊的人不時會好意提醒,我的執著未必會帶來成果,反而可能弄巧成拙,對不通世故的我造成傷害。大多數情況下,我的反應都有些不置可否,讓大家擔心我不僅 “癡”,還“笨”!

最近閱讀的書名為《夢是唯一的真實》,書的內容由許多人的夢想背後的故事組成。這些人來自臺灣社會的各個階層,他們的夢想具備迥然不同的特色,聯系這些夢想的,我覺得就是一份以“癡”為主的熱情。不用說,在這個講究效率和功利的時代,夢想經常貶值得比什麽都快。還會選擇為夢想執著、全情投入者已經快絕跡了 。默默地要緊牙關,努力不懈地爭取完成心目中崇高的精神理想,像虛無縹緲的“夢”多一些。

但是那又如何呢?在這麽一個快速失去溫度和質感的世界 ,誰都可能變成迷失方向和自己的路癡、誰都可能忘記被小事物打動的美好,在心底留存一絲癡意,未嘗不是對自己的寬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