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December 25, 2014

節日疲憊~請日子趕快繼續



有點不知緣由地感覺怪怪的。

似乎是一種“佳節疲憊”(我姑且命名為festive fatigue)。

不,我不屬於狂歡型,所以不是party animal那款夜夜笙歌、暴飲暴食造成的。靜靜窩在家裡可以很安詳、平和,沒有人擠人的前胸貼後背,那種毫無意義的親密感。

不,我也不是“單身佳節焦慮”,沒有人陪著出入see and be seen的社交場合,覺得身心皆虛。一個人不可恥,一個人可以很自在,一個人還有思念的權利和自由啊。

所以呢?

我想到的是一種和時代有關的“病原”。在佳節到來之際的,來自各方媒體的轟炸——商品、音樂裡明顯的或潛伏的意象、符碼讓人有若闖入槍林彈雨的戰區,只有一面竭力衝刺一面嘗試閃避,沒有退路也一定會有些皮肉傷損。很難不在某個程度上覺得亢奮:可能因為投入到那物質洪流裡讓慾望推來推去、難以自拔,抑或是為了反抗那不理智到接近邏輯崩潰的狂歡模式(是種“流行”?)。結果都是情緒的高漲和拉扯,怎會不累?

紅紅綠綠片片刷過眼簾,叮叮噹噹陣陣飄過耳際,年度大戰其實瞬間便休止了。在家養著小病度過一天,沒有前一天那麼渾渾噩噩,倒也能夠靜心想想一些新一年的事,覺得那是小幸福。

捱過燈紅酒綠、花枝招展的day of giving and receiving, 請日子接著過吧,好好地、穩穩地進入乾乾淨淨的2015。

把從辦公室拎回來的新挂歷拿出來,找地方安置了就good to go啦。德文的,呵呵,看能不能悄悄添加一點異國的情調?面對這款略帶小資feel的形式主義,自己都覺得好笑。

命 是自己的, 要自己救。什麼垃圾疲憊都可以治癒的,靠的是用心和和恆心(說得和戒毒沒差,實際上也如此?),踏出第一步很快就多了信心。

節日還要繼續來的,疲憊也會反复來襲。怎麼著呢?多練練平常心的調度,多寫寫“平衡”文?都可以吧。或許, 還有找人說說心裡的浮躁感?A transference of pain,愛我的你(們),應該不會介意偶爾被我煩一下的,對嗎?

情緒舞動太多,疲憊太久也會累。吃了藥,想想誰,也就是上床睡覺的時候了。

【日子待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