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December 9, 2014

指數








近年來,我國常在各式的幸福快樂指數裡被人評頭品足。說我們缺乏情感(Emotionless),說我們在生活中不快樂不幸福不滿意等等,整個就是很不堪的樣子似的。一個以效率和應試為關鍵導向的國度,她的子民不能輸在任何的比較上吧?

被評量,就表示有一套評量標準的存在,不同的指數又有各自的側重點。無論如何,島國子民的表現都好像不盡理想。這些指數有多客觀呢?我們真的都是不快樂幸福不滿意的悲劇角色嗎?

我想,這些林林總總的指數或多或少可以當作一個參考和提醒。提醒我們進行一些對自己的生活的省思,對生命中適度的改變之需要更加敏感,不要排斥一些或許會帶來陣痛的革新。這總比盲目地被指數牽著走來得好,苦於不能達標還是一味埋怨自身處境是於事無補的,不是嗎?

我們的生活越來越緊張,承受的壓力也越來越大,欲求越來越多,煩惱也越來越多。這麼下來,要真的快樂起來其實也是很大的挑戰吧。

反省是為了改善情況,不是來讓自己更不開心的,這很關鍵,否則不正好應驗了我們真的很unhappy的某指數的結果了嗎?

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