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December 10, 2014

【舊心聞|文】兩性之間

 
這裏的“兩性”,指的不是男女兩性。

我在學弟A出國前,安排了一個飯局。屈指一算,我和他認識已經快十年了。雖然我們的年齡只相差一年,不過一路走來,他總是把我視為大姐,而我也樂得有個敬愛我的好“弟弟”。

 吃飯的時候,我向A說起了情侶籌備結婚的事。語畢,很自然地便問及他的計劃,打算幾時和拍拖了好幾年的女朋友結婚、 幾時“成家立業”?我記得以前提出同樣的問題時,A總會很嚴肅地表示,尚未“立業”,實在談不上“成家”。沈著、冷靜的A絕對是一個理性的人,沒有把握的事就不會貿然去做,這是我對A的處事之道的理解。然而,這次他的回應竟然和以往不同。他說,他曾經有沖動,就感性一些、 隨性一些吧, 反正他早已認定交往已久的女友就是他想要與之攜手共渡一生的人。求婚的浪漫念頭在A的腦子裏盤旋一周後,雖然始終還是被實際的考量取而代之,但不能否認那充滿幸福的念頭帶出了A感性的一面。

聽完A的話, 我很高興,因為我相信,把理性和感性平衡得很好的A和他未來的妻子,會很幸福。

我知道,A也如我身邊的朋友們一樣是深知我的脾氣的,也願意縱容我的感性。在我的生活中有趣的是,和我談得來的朋友當中並不乏理性者。在放任我標榜感性至上的天真想法的同時, 他們更會從旁守著我、護著我,盡量不讓我受到傷害。
對孩子氣且自認具有浪漫主義傾向的我來說,感性“戰勝”理性,總會讓我欣然。這是因為我認為,感性是人類心靈柔軟的部分,是面對外界的客觀事物時,予以它們色彩、 質感與溫度的關鍵。我總覺得源自於理性思維過於冰冷、生硬,而太理性的人總像是不能夠把握生命中纖細、貼心的那部分。我曾慣於將理性和感性兩極化,還認為它們不能並存。

不過,隨著生活歷練的積累,我漸漸領悟到柔軟的感性必須配合理性的力量,互相調和的結果才能更好地豐潤生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