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December 24, 2014

請不要在錯誤的樹下吠……(武吉巴督鼠患事件的一點想法)


近日在武吉巴督地鐵站旁空地進行的大規模捕鼠行動是島國的新聞事件,行動進展成為媒體追踪報導的重點。這也不算奇怪,畢竟這麼嚴重的“鼠患”相當罕見,而且處理不當便可能殃及地鐵站的設施(如電線被鼠輩的利齒咬壞)。所以,派遣滅鼠專家全力撲殺老鼠勢在必行。

無法避免的性命犧牲也就算了,我只求有關當局和民眾不要因為急於找到“代罪羔羊”而隨便殃及無辜,例如同個地區內的流浪狗

該地區的流浪狗是有人餵養的,餵養它們的善心人士會把狗兒的食物放在一些餵食點。我認為這出於善意的舉動本是無可厚非的,只是或許一些餵養者的做法不夠妥當,反而讓鼠輩意外獲益,因為有豐富的食糧可吃而能夠日益“壯大鼠丁”。

有流浪狗餵食者說,他們以負責任的方式餵狗,其實能夠達到成功捕獲狗兒進行結紮,再釋放回去的目的,從而控制狗兒的數量。負責任的餵養者們會注意餵食的步驟和應注意的事項,盡量不造成破壞或污染環境的威脅。我認為他們這麼做是合理的,大家不應該對他們懷有歧視。

或許一些餵食者的方法不當,解決問題的關鍵在於教育他們如何正確地進行餵食工作,而不是衝動地展開“滅犬”行動,這比較像是barking u the wrong tree了, 不是嗎?

在此,我很希望滅鼠行動能夠早日取得成功,這過程中也不要有無辜的流浪狗受害。愛惜它們的餵養者,敬請多加留意你們的餵食程序,別讓“愛”變成“害”,屆時再為無辜喪命的狗狗叫屈就為時已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