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December 16, 2014

【舊心聞 | 文】何故匆忙


歷史上追求長生不死者不計其數。不僅帝王將相執著戀生,千方百計逆轉生死的必然趨勢,黎民百姓也不願輕易臣服於死神。人生的步調偏偏又如此倉促,任憑誰都無法拖緩其速度。這種透著無力感的窘境甚至引發了一些人悲觀的唏噓:人生的開始,就是步向死亡。

那麽,每時每刻都在逼近生命盡頭的蕓蕓眾生,為什麽總是處於匆忙之中呢?這裏恐怕隱藏著一個吊詭:就因為人生匆匆,時間便不允許我們有任何的懈怠,而是必須不斷往什麽目的地奔跑。大家都忙著做這個、做那個,日子只分劃成占絕大多數的“工作日”和寥寥無幾的“非工作日”兩類,結果犧牲的就包括了生活的品質和心靈的自由。多令人悲哀的現實,愈是想要把握有限的一切,卻愈是無可奈何地任它們流失。

“匆忙”仿佛變成了“充實”的代名詞,意味著生活的節奏跑得越快,所成就的就越多。走馬看花也罷,只要略聞花香、略見馬影,便足夠了。我們沒有余裕的時間和空間多加省思,持續奔忙的目的到底是什麽。是要在生命結束之前完成所有理想?積攢最多的財富?挑戰自己的極限?或許每個理由都有,或許一個都不成立。

不久前我看到了一則讓我留下破深刻印象的漫畫。一頭癱坐在舒服的沙灘椅上的北極熊,一邊享用著雞尾酒,一邊慵懶地質問他的寄居蟹同伴,四周的蟲魚鳥獸終日埋頭奔走,似乎總趕往特定的目的地,究竟原因何在。寄居蟹的回應是:大家都在這麽做啊,你也應該嘗試一下,到時你自然也會投入其中。

除了“大家都在這麽做”,毫無其他解釋,沒有別的理由。盲目跟從的時候,我們往往不會質問,是何許人把我們引上了不歸路。這是一個人人相互復制經驗的時代,同樣的生活模式方程式般的被套用了又套用。

為了重溫近乎被遺忘的從容,我總是伺機出國旅行。憑自助的旅程計劃,以旁觀者的身份觀察異國風土,總能夠暫時停下匆忙的腳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