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May 16, 2013

靈感與零感之間(1)


過去多次和學生討論過“寫東西沒有靈感”這個問題,說到“舉一反三”的道理時, 小朋友常常面帶無奈、唉聲嘆氣的樣子。 怎麼, 很難麼?你們和我頂嘴、抬摃的時候,頑皮點子、妙語如珠的連環發射, 那就是舉一反三啦!

他們埋怨的是:要寫出來的,就是難;要針對嚴肅的課題去“舉一”都難死了,“反三”就別提了。

所以,要靈感是沒有啦,“靈感”就很多!

靈感與零感之間,滿山滿谷地塞了些什麼阻隔物呢?我常常會琢磨這個問題,甚至捉過不幸“路過”的小孩來盤問,結果都有些不明所以。

救命啊,老師,我就是寫不出來啊!!

用英文呢?用英文就寫得出來嗎?我把砂鍋砸在孩子面前——死命問。

小孩想逃走,又心虛:嗯,用英文比較好啦!

被認為“好奇怪”的老師當然只好放走他,繼續想。語言表達能力是一個明顯的障礙,阻撓孩子的思考與寫作, 一旦進行不順利,孩子容易感到厭倦和煩躁,結果衍變成排斥心理。不喜歡也想寫,更糟的是,不喜歡也不想“思考”。


極有可能,靈感和零感之間,只有沙漠一樣的空曠。無法種植出任何植物,是氣候是土質的關係導致的,然後就算有人居住也不想動手種什麼了(嘗試都會失敗啊!)……結果就是從滿滿的無奈開出來的無疾而終。

零感, 真的無法增值?真的就是只有再往負數滑落的可能?靈感,是只開在天堂的出世芳華嗎?只有少數有幸者能夠聞其香、賞其美嗎?

不公平吧。我想。

不應該是這樣的,我有一份多年來沒有法子改掉的拗,就是相信每個人都有“寫”的能力。能力當然有多寡之分,可是潛力總是在的。活蹦亂跳的孩子在用他們的能量感受生活、認識世界;安靜內向的小孩也有他們閱讀周遭環境和自我生命的方式,誠然, 不是每個人都能夠侃侃而談、文思泉湧地寫出所思所感, 可是不該早早就扼殺了他們這方面的才能吧。

我曾經懊惱與於學生無法舉一反三、集思成文,現在明白卡住的可能就是“舉一”這一點,要是能夠引水為助力,沙漠開花還是有可能的。怎麼引?引多少?老師還要實驗一下。可是啊,就算是沙漠,地底下也可能藏了寶——生機勃勃。

零、靈之間,還是可以跨越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