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y 19, 2013

科技帶來的禍/福?

 
老實說,這張圖令我有點錯愕。
 
卻並不陌生。
 
投影電腦簡報的熒光幕恍若舞台上的明星,底下的粉絲們爭相掏出智慧型手機不停地拍照,下一張、下一張、下一張……從某個時候開始,一些學生想到了這個“變通”的做法,取代很old school的抄寫筆記。
 
這是福,還是禍呢?
 
當我回想自己上學唸書的經驗,手抄筆記是苦樂參半的。一邊聽著老師講課, 一邊馬不停蹄地搖筆桿,或記下重點, 或成句成段地抄。手當然會酸, 眼睛當然會累,可是沒有別的選擇啊。不過事後想起來,不能否認,辛辛苦苦抄下的筆記還是有價值的,因為至少我一定會更加珍惜自己一個字一個字記下的筆記,溫習起來也更有動力。那些鬼畫符一樣的字跡還包括了自己發明的一些符號(只有我看得懂吧, 呵呵),不無趣味。當然, 我的年代沒有附攝像功能的手機,所以不可能有人有機會享受此“便利”。
 
時代變遷,科技進步,“便利”可輕鬆解決掉過去一些labour-intensive的作業。無論是以文字為主的筆記, 或是需要多一些功夫繪製的圖表,現在按鈕一按,就可不費吹灰之力地拍下存檔。課後上傳到手提電腦或直接在手機上閱讀,方便快捷。減去狂抄筆記的負擔後,上課更輕鬆, 學習更有效……一定是這樣子嗎?

抱歉,我還是比較old-school的。

可是也不要誤會, 我不認同盲目地抄寫滿山滿谷的筆記,一直到學生完全無法聆聽老師解說的程度,那簡直是在浪費時間。然而這種全數依賴科技的做法也令我擔憂,因為這裡涉及的是一種很可能產生的false sense of security——上課的筆記我都有了啊, 只要下載就好啦。萬一(總是不怕一萬, 只怕萬一)電話突然發生故障,裡頭儲存的數據都消失了, 怎麼辦?另外,若同學因為惰性而總是拖延下載和閱讀筆記,那麼也沒有辦法啊(當然, 受潮的也可能不讀的)……

歸根結底, 我想我的不安還是與“態度”有關,對於學習態度的問題。太輕易地得到所需的筆記,太不勞而獲, 就不懂得珍惜吧。很理所當然地覺得科技就能夠解決一切問題,個人實質 的努力會不會因此貶值了呢?我會擔心這個喔。

可是事實也證明,科技的前進之浪勢不可擋,過去是回不了的,老古董的做法終將被淘汰。這, 是最自然的了,是福是禍,都不在個人的控制範圍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