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May 29, 2013

天天生, 日日死——寫給即將34歲生日的自己

 
 
《詩·曹風·蜉蝣》:“蜉蝣之羽,衣裳楚楚。” 毛傳:“蜉蝣,渠略也,朝生夕死。”
 
 
朝生夕死的蜉蝣,生命週期那麼短,由開始到結束, 究竟會經歷什麼,有什麼樣的感觸呢?人活個幾十年,間中探問的不也和蜉蝣一樣嗎?最近我有一個想法: 我用這些年來經驗的一切,其實是天天循環的生生、死死。
 
睡下醒來,醒來又睡下——天天生, 日日死。
 
我選擇視每天為一場reset,一次重新啟動。昨日已死的自己, 今天再來,活得更好,也可能有些退步……重新啟動未必就會更好,也可能壞一些,但絕對和之前是有不同的。那樣其實就很美妙, 很奇異了啊。蜉蝣只有one chance,我多活 一天, 就多賺到一個機會了,有何怨尤之理由?
 
進入生命的第三十四個年頭,那距離我的“夕死”還有多久呢?我其實並不害怕, 也好不懷疑,我接下來會過得更好。不是賺大錢、升級加薪的好,不是更美麗、瘦身成功的好……我祈願的是我的性格、我的心性會更好。
 
把過去的不好的那個我永遠驅走,讓她死而不輪迴吧。
 
我給自己今年生日買的最後一份禮物,是劉若英的新專輯。我覺得我從她的聲音裡聽得見力量和啟發,明天, 我要好好感動一下。然後是又一次的“死去”, 生日過後的再度出發……我期待著一天一天的生滅。
 
祝福自己。Happy Birthday to-com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