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May 7, 2013

幾乎被遺忘的苦行

 
昨天,我和父親閒聊,恰好談論到唐代玄奘法師西行到印度取經的艱險過程,那當中難以想像的煎熬與障礙,以及是如何強大的決心在大師心中支持著他,是為東土眾生取回殊勝經典的宏願與大愛引領他一步一腳印地翻山越嶺,直達印度。
 
今天翻閱早報,副刊正好刊登這則報導:退休電機工程師鄧鴻瑞,因感興趣而沿著義淨大師取經的原路先後尋訪遍布中、泰、印尼、印度等地的不少佛教古蹟,並撰寫了《尋找義淨大師的足跡》一書。我心中不禁讚歎鄧先生的毅力,也感恩有這篇報導讓我可與父親分享,作為我們之前話題的跟進。

我和父親, 當然都對如玄奘、義淨、法顯等法師不怨勞苦、無私奉獻的精神深懷尊敬、感恩之心,同時我們也想起了一些偉大的探險家如哥倫布和鄭和。在他們所處的時代,熟悉的國土外隱藏了無比巨大的未知與危險,踏出去的心理跨越已經是飛蛾不易,表現在科技局限的具體困難更是會令許多人望而生畏。那麼遙遠的目的地、那麼辛苦的路程,途中險阻重重,無可想像。

可是這一個個“踏出去”——這一樁樁“苦行”,在個別的時代,對於個別的人, 又是必須的。因為所追尋的東西就在那遙遠的目的地,路程的磨難又是無法避免的修行與學習啊。他們最終做到了,通過了試煉,留下了鐫刻在史冊中的動人故事。這樣是值得的嗎?或許沒有必要去問“價值”吧,因為這一切無以計量,都是當事人心中一個理想、一個心願、一個堅持、一個信念。

我們不該忘記有這麼些古今中外的偉大足跡,在某個時代裡烙下留給後人的提醒。我們現在擁有太多的便利和速度,一步一腳印的苦行,不可能再“流行”起來……我們唯有,用心記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