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May 25, 2013

日常·日長·日償——當下觀自在


達賴喇嘛如是說:

"There are only two days in the year that nothing can be done.
One is called yesterday and the other is called tomorrow, so today is the right day to love, believe, do and mostly live. "

我極贊同,也感恩有如此的提醒。今日是最實在的,此刻更是唯一可以確切把握的。之前,它是不可知的“未來”;之後則是不可改的“過去”,當下,它就是最純粹的here and now。

可是要活在當下, 又是那麼不易。因為信仰明天又迷戀昨天的痴病太重,無明蒙住心眼的日子太多了……陷入黑暗時,伸手想捉住的浮木, 不是虛假不存在的想像之物,就是太快完後溜走,總之,沒救一般。

那要如何是好?


要自己多低頭看看日常吧,一日之長裡的驚喜不少,即便是最普通平凡的時刻, 也可能蘊藏一些不注意就“走寶”的精緻細節,或是能夠讓最無趣無奇的一天顯出妙處,成就一天裡令人愉快的補償。

我確信:觀看在於肉眼,感知在於心眼,如何利用都在自己的選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