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May 28, 2013

沒有選擇的時代


現代生活,選擇太多,其實, 也越來越少。其中, 更包括被“逼”(“騙”)的做的。




就以下載和安裝電腦軟件為例。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各種電腦軟件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的便利。找到了適合的軟件付費或免費下載,彈指間便可完成,然而我漸漸發現,安裝時的“陷阱”還真不少。

一般上會很公式化地一一點擊滑鼠進行裝置作業,畢竟本來不應該是多麼複雜的事,可是問題就出在,軟件中可能十分巧妙地隱藏著一些其他“相關”產品或網頁的安裝許可選項,包括不少有的沒的、主要作為宣傳用途的“周邊商品”。如果不慎許可了安裝,要刪除卻不那麼容易。

雖說軟件安裝過程中確實有讓用戶“選擇”是否安裝一些程序,但似乎多是模模糊糊地敷衍過去,好讓人在混亂中“一不小心”便接受了多餘的部分。那些或許無關痛癢的部分,不會造成什麼嚴重干擾, 但是它們還是一種權益遭侵犯的證據。

或許,有人會覺得我太龜毛、太計較了,可是我始終覺得這麼糊弄用戶的技倆只能的是屬於這個時代的弊端。在資本主義主導的物質氾濫的場域裡,我有很多的選擇, 沒錯。可是, 我也在將自已放在一個被人擺佈和魚肉的位置上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