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May 1, 2013

金在嘴裡,口難開?


新加坡越來越擁擠,新加坡人認為彼此間越來越有“默契”?此話怎講?這裡談談我最近的一個觀察。

島國人口增加迅速,街頭巷尾出現人潮並不稀奇。在週末到購物商場、住宅區鄰里逛街、購物,總會遇到擁擠的人群,大家的移動速度快慢不一,人頭攢動,有時候可能還有一些小推擠、小碰撞。這或許在所難免,但是我發現(會不會又是我後知後覺呢?可能……因為已經很久不愛去鑽人多的地方了),好些人似乎愛“橫衝直撞”而不願意開口示意要求讓路。

一句“不好意思”或"excuse me"那麼難說出口嗎?還是當事人真的認為周圍的人和他/她是心靈相通而且一定會感應到其“趕路”之必要而讓路?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金口難開”——嘴裡真的含著金塊,所以不能夠打開來表示基本的禮貌嗎?

我已經養成了自動讓開的習慣,因為被撞怕了。我的平衡感有多好,我有自知之明, 所以選擇自動“棄權”,保護自己,也避免衝突。可是這不表示我就認同了這類無禮的趨勢……我只有暗暗擔憂。

有一些在人行道上騎腳車的騎士,也橫衝直撞得讓人害怕。我當然不會無聊到要求騎士開口請路人讓路,但是屢見騎士在人行道上緊跟行人之後,要么最後一刻才猛響車齡然後呼嘯飛過,留下嚇了一大跳的路人;要么一聲不響擠過窄小的縫隙,差一點撞到路人。總之,有時候太驚險就對了。

把這麼一點顯得芝麻綠豆、雞毛蒜皮的事兒寫出來,只是因為心中實在有些不悅,更是擔心……我也只能這麼反應了,不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