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May 28, 2013

同學們:民主就是責任(請自己擔當!)


在臉書上看到這張帖子時,第一個反應是大快人心!再來則是一個幻想:如果老師們能夠告訴學生這個道理, 那有多好!!!

小朋友們需要學習擔待自己的生活,為自己的行為和選擇負起責任。

在學校的學習生活是學生現階段生命中的主要責任,沒有人能夠代替他們學習,若要求老師步步呵護、縱容, 如何可能學到什麼呢?然而現在不時傳出老師因為過度嚴苛而受到責難, 或是以減低學生壓力為名,要求老師處處退讓,連維持學生紀律的權利都捉不住,那才是真正的悲劇吧。

處在叛逆期的國、高中生會要求自由和“民主”, 抗拒被嚴加管束的待遇,但是有必要讓他們明白年齡不是允許他們任性妄為的護身符,老師有義務幫助和啟發他們, 卻萬萬不應該也不需要無條件地忍受學生版不負責任的學習態度。

我認為,“這是我的教室”是一個合理的呼聲,是老師維護職業尊嚴的合理訴求。他們在課室裡努力教授知識,帶動學生的學習,這絕非易事,而是耗時、傷神又費力的。好老師不怕學生學不會、問題多,但對於自己拒絕合作、行為和態度都惡劣至極的孩子, 他們卻可能感到無奈。而在教育出現被“商品化”趨勢的今時今日,如果老師沒有辦法“服侍”好他們的學生(顧客),他們有可能會被家長或校方責難。這似乎十分不健康的發展,卻似乎意識大勢所趨。

俗語說“一個巴掌拍不響”,老師盡了責任,學生也必須付出努力,結果才可能獲得令人滿意的成績。如果學生希望老師給予他們多一些自由和空間, 請以實際行動證明自己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