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May 4, 2013

旅程, 就是幸福



鍾文音老師的<西藏幸福書>是我昨天早上閱讀的第一篇文字。老師對西藏的愛不言而喻,也源遠流長,情感溢於文中:

然而西藏的幸福又非是一般世間認定的幸福,不是物質的,也不是愛情的,而是確確實實的那種打自心靈的滋潤與犒賞。或者旅行裡常遇挫折感(因為西藏面臨觀光化所帶來的文明失落與人性價值的變異),或者有可能因為旅行無法照原來的設計行走,但意外的旅程卻往往是更美的:可能一個偶遇之行所遇到的山林小孩,他帶我去訪其家而讓我的回憶無窮,或者在某個經院的寧靜午後,回響於心中的覺性體驗。

……

故西藏的幸福書是因為心性與地靈的山川融合,彼此震盪,所帶給我的幸福感,這是不會變質的幸福。

來自大自然的幸福感,不附加防腐劑,是最清新、透亮的。

迴盪在心靈與外在美景之間的優美旋律具有洗滌塵囂的奇妙作用,那是不用耳朵聆聽便能夠
深深體會到的安撫和寧靜。踏上旅程,遠赴心目中的樂土,是將自己交託於天地之安然的訴求所驅使,再度依偎久違的巨大懷抱。一個人可以去傾聽平日聽不到的大地的心跳,大口嗅吸充滿芬多精的優質空氣,獨處而不寂寞,沉靜卻非憂鬱。

這裡是長途跋涉的旅程終點站。同時, 這裡亦是人生之旅的一個必須的補給處、一個荒涼中的驛站。當行囊裡充滿的是疲憊、煩擾和偏見,壓得人腰酸背駝,心中打起千萬個結,糾纏得緊緊的,能夠短暫卸下來就是一種解脫。稍作停歇,把握當下,那個呼吸間的“現在”,氣息的吐納既是一瞬、也是永恆。

能夠踏上旅程, 一直邁步一直感受一直觀看一直學習,真的都是幸福的表現。不是什麼“小確幸”、“小僥倖”,而是大幸福、大喜樂啊!!一口氣、一步路,好好做下去,一生都是好運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