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y 5, 2013

如果肚量可以“吃”出來,那會是多好的事



我說的“肚量”,當然不是指胃口,而是對人寬容的限度。

小時候聽到“宰相肚裡能行船”這句俗語,總會噗哧,想像一個穿著官袍的胖子,悠然自得地拈須微笑,面對何等困難或小人都能夠處之泰然,不亂風度。

而且胖的, 感覺上真的比較能夠做到以上的大度(肚?)。

每天發生在生活中的惱人大小事不一而足,甚至“禍不單行”、“接二連三”、“三五成群”……衰透了就想發洩在不幸路過或涉案其中的某甲,大吼大叫或是暗懷怨恨——總之都傷身傷神,更可能傷感情。

多年來為遇到的瑣事鬱結、惱火的經歷無數,無名火起灼傷自己的經歷更多。因此我很想把坦然應付的肚量給好好培養起來,可我當然不想變成胖子,也不要因為膽固醇超標而健康亮紅燈。得不償失啊……

火氣起來時,做幾下深呼吸吧?離開“爆破現場”去冷靜一下?喝一大杯冷飲?這些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功效也不持久。如果吃個什麼就可以養出肚量,那該多好~

哈!痴心妄根本無用,還是多多提醒自己,發生狀況時要有意識地退一步看清事情的真相,不要光是扯嗓子、亮爪子……傷人不利己的“自然反應”要不得,再難改,也要一直努力啊!

要記得: 肚量, 是可以修煉出來的,用心用時間是必須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