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May 21, 2013

當藝術能“發生”……

“The object isn’t to make art, it’s to be in that wonderful state which makes art inevitable.”
—Robert Henri



我不斷殷切期盼的,是島國有朝一日能夠發展到"that wonderful state which makes art inevitable"——藝術“不可避免”地發生。這並不是說, 藝術家滿街跑、藝術作品四處都是,也不是說要“藝術”二字成為一切的代號。更重要的, 其實是看不見的:氛圍。那摸不到、捉不著的隱形收穫,真的是最重要的嗎?

這個理想的氛圍, 其實更象徵了一個優雅、優質的社會的產生。能夠允許, 甚至催發藝術事業蓬勃發展的社會,必然有著健康、自由的空氣。讓有創意、有想法的人們有許多機會發揮所長,散播他們的熱情。百花齊放、百家爭鳴是毋庸置疑的,或許會有良莠不齊的現象出現, 但是大體的趨勢應該是越來越進步的。

那氛圍裡有著人與人之間的互敬互重,還有對於人文價值的重視。藝術和生活不可毫無聯繫,更不應該蓄意脫節。我想像的wonderful state,真的要是能夠令人對生命充滿wonder,且滿懷驚喜地來創造美好。

我在有生之年,能否看到這樣的社會出現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