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May 14, 2013

真正重要的


我深信:由於種種劣根性的存在,人總需要那“當頭棒喝”。

不痛, 就不醒;不重,則不會刻骨銘心。敲擊在頭上的棒槌提示著我:啊!事情就是這樣的吧!站在人生需要做抉擇的點上,那個人稱的“命運的十字路口”,是左是右都好,結果也只有進沒有退。我認清了這一點,便開始思索。

最重要的事, 是什麼呢?

  1.  “錢”途:其實還好, 養活我的不需太多,買書這件事是最大花費吧?XDDD
  2. 向上走的前途:其實也是還好,我自認不是管人理事的高手,不搞亂自己的事情就很幸運了?>.<
  3. 滿足感:有人說過我太貪心,你覺得你所有的“文青”理想真的能夠在這裡實現嗎?大量豐富的閱讀、天馬行空的創意寫作……自己樂在其中還差不多,別痴心妄想了……
真的是這樣嗎?我是曲高和寡的?嘿,我甚至有點懷疑, 我是不是不太正常,或者真的是怪胎一隻?我覺得我就是想把文學的無限可能性打開來,給孩子們接觸的機會吧。我認為應該在進行語文教育和人文素養的培養方面, 應該更加尊重教材和教師的專業——若為了要趕進度、拼教學量的“業績”, 我就不能夠認同了。

有朋友問我會不會害怕或排斥語文基礎比較弱的學生, 我的答案絕對是“不”。認清現實的一個關鍵部分, 就是承認現在的狀況便是如此:在以英文為主的大環境裡,孩子的中文能力會受到影響,學習的興趣可能不那麼濃厚,可是這並不表示老師就可以隨便應付了事,測試考核的機制也不該鼓勵或帶動填鴨式的教學傾向。面對差生, 我可能無法以我慣用的方式高談闊論, 但伴隨他們慢慢進步, 進而消除自身對這個語文的偏見,於我也是樂趣和收穫。因此, 沒有什麼好怕的吧。

回到自己的思考關鍵上,我想說的是, 基於一種自私的考量(在此必須十分坦白),我必須確定我做出了選擇後就不要再猶豫或退轉。 因為人生不應該浪費在來回踟躕,而是一步一步的堅定向前。還有, 一旦我堅定不移, 我就有辦法將所有的力量和努力用在我的對象身上,事半功倍。

不是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