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y 19, 2013

不再理所當然的


不單是我, 許多朋友都抱怨:Common sense is no longer common.

最近和不同工作領域的朋友吃飯聊天,大家都免不了發出類似的牢騷之聲,說職場裡出現太多做事方式怪異或是態度惡劣的角色,出自其手中的“作為”小則平添其他同事的不便, 大則惹出需要浪費時間和經理善後的狀況,使人躲避不及,又無法理解。

她不是不知道這份工作需要multitask的,怎麼就是那麼輕易就以“壓力太大”推脫責任?F憤憤不平地敘述信賴同事愛理不理的態度如何造成困擾時說道。上司甚至告訴我, 對她你要sensitive一點, 不要兇她喔……F光火極了,我沒有兇者小妹妹喲,大家忙死了,她卻一問三不知地坐在一邊什麼也不做,說她兩句就整個公主病發作告訴上級她“學習能力比較差, 感覺壓力太大”!簡直沒有common sense啊, F驚呼。

對於工作的基本責任感, 似乎也在日漸稀少了。另一位朋友C提及同事中有人直言只要做好門面功夫就夠了, 根本走“花瓶路線”並毫不諱言。還有人推卸責任的手段直達大師級,令人傻眼,連上司都被牽著鼻子走。工作堆積如山,視而不見的人袖手旁觀,有些良心的就得全權負責承擔,這樣公平嗎?

事實不爭,太多事情, 已不再理所當然。我聽完她們 說的,反應只能是不寒而栗。並非我不知道或否認這些“殘酷”的現實,只是心裡總覺得不平:努力工作, 真的不流行了嗎?

我比較笨,因此學不會的事情比別人多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