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May 12, 2013

經典教育——“好/老東西”的新包裝,能治好病麼?



提到“經典教育”,大家大概會想到《三字經》和《弟子規》。近年來,讀經的風潮不斷,總不乏教育者想到借助“溫故知新”的力量,為今時今日的孩子們進行更有效的品格教育與價值觀的灌輸。
 
這是無可厚非的。畢竟,在這個新事物、新誘惑不斷湧現的年代,在過去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美德傳承面臨實在的危機。“禮義廉恥、忠孝仁義”的古訓逐漸遭到忽略,甚至瀕臨被遺忘。讓學童接觸具有正面教育作用的先賢智慧結晶,成了最後的一線希望之光。有些家長和教育工作者也認為,經典所給予的熏陶有助於減少孩子所受的壞影響, 對解決社會問題很有積極的作用。

經典是萬靈丹?能除百病?

我想提出的是,針對經典教育的成效, 應報以的期待問題。不管是《三字經》或是《弟子規》,它們都不該被視為絕對的萬靈藥,只要灌進孩子們的腦子裡就能夠解決所有的問題。如果孩子們能夠真的效法古人的良好行為示例,那固然是好事,但是過於苛刻地要求他們在不完全理解的情況下接受和復刻所讀到的一切,也實在不妥。更糟糕的是,如果因為要求學生死記硬背而使他們厭惡所接觸的經典, 就真的太可惜了。

如何將古人的智慧和美德巧妙地灌輸給我們的下一代,關鍵之一是讓學習者不誤以為自己在被逼接納食古不化的“老古董”思想,而激起叛逆的反效果。這裡的拿捏格外重要,不宜操之過急,以避免矯枉過正。

讀經典, 不是增負擔;學經典,應該得益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