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May 10, 2013

如果我們的課文講究“本土性特質”,就也該有我們的“國民作家相談室”


早前在翻閱五月號《聯合文學》時,偶然被這個名為“國民作家相談室”的欄目所吸引。

什麼“國民作家”呀?其實啊,這欄目做的就是介紹在國高中國文課本裡篇章的作者。他們是台灣本土的作家, 可以是專職的寫作者, 也可能是學者。他們的文章被收錄到教科書,各有原因, 各有作用,當然更重要的是, 各有特色。那麼文章後面是什麼呢?那裡立著的人影, 就是作者嘛。認識作者, 不限於知其姓名、國/祖籍和隨便兩條無關痛癢的資訊,我認為花一些時間, 用一些篇幅呈現出更有意義的面向——如創作理念、個人的文學養成和學思歷程, 甚至是對該篇文章的某些感想。

了解作家講解創作背後的細膩想法, 不等同於要求學生死背“寫作背景”,而更多的是帶學生走進他們不熟悉的新天地。閱讀不應滯留在作品本身,更深入剖析則可能帶出不同的發現,增加趣味。

我國的語文課本也收入本地作家的好文章,若要更加予以重視, 何不考慮花一些心思以更人性化、更近距離地將作者們介紹給孩子們, 或許能夠開啟新的可能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