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May 20, 2013

陪孩子用腦, 不是對他大吼喔~


剛才出門辦事回家路上,一對母女迎面走來。女兒身穿幼兒園制服,手裡拿著一瓶乳酸飲料和吸管,正邊走邊在掙扎著要撕掉習慣的包裝紙……

那母親十分不耐煩地提高聲量對小女孩丟了一句"Use your brain!",然後搶過女兒手中的吸管,大力扯掉包裝,塞回女兒的手。女兒有些錯愕,但沒有回應。我只覺得心中一陣悲傷襲過:這是哪門子的教育啊?!

一句簡短的“Use your brain!”多麼傷害小朋友不說,對於孩子起了幫助嗎?

我明白那位年輕母親的出發點,但是要鼓勵孩子多用腦子思考,主動想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靠的不應該是那麼蠻橫的方式。一些家長可能過於呵護孩子,許多事都幫他們打理,結果釀成孩子過度依賴父母、不愛動腦筋的壞習慣。可是矯枉過正也不是理想的做法,沒頭沒腦地要孩子“獨立”、“自理”,對孩子是不合理的要求。

我想建議的, 是比較折中的做法。盡量花一些精力和時間陪孩子用腦,通過提問和提示引導他們思考,這麼做可能很費時, 但是我相信是值得的。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會不斷接觸新事物,學習新的技能,一些容易, 一些則比較困難。因此,他們很可能需要家長的從旁協助和指導,耐心地伴隨他們更有信心地掌握新知識。

別只是空泛地叫孩子“用腦”,和他們一起探索吧!好好幫助他們,這一個小小的努力,可能讓他們受益無窮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