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December 21, 2016

碎碎呢喃:冬至汇报


冬至吃汤圆,家里这么多年没有改变的习俗。阿嫲往生之后,过节去拜拜的其中一个重点, 就是向她汇报我的人生进度,从工作到感情生活,什么顺遂或不顺遂的事情都会总结报告。就像小时候, 阿嫲除了在意我的学习和功课,也很关心我在学校度过的时间里经历了些什么。被老师骂了?还是被称赞?大大小小的点点滴滴,一单子的事我知道阿嫲是听不腻的, 因为她最疼我的了。就算祭拜的空间满满是人,和朋友吵嘴了、完了什么游戏?向老人家汇报生活于我是甜蜜的繁琐,说说笑笑,耍萌嬉闹戏剧化一下,逗得她好开心是我的满足感。现在是我单方面地在心里默默罗列要阿嫲知道的大大小小的点点滴滴大家都来和祖先过节,我知道阿嫲一定“听”得到我说的一切。老妈说, 你阿嫲很喜欢吃汤圆的,嗯,好的,我点头。带有好兆头的一切, 阿嫲都喜欢,我知道她会像点歌节目一样把幸福和好运都dedicate给爸妈和我,尤其是我这个她唯一的孙女儿。阿嫲啊,来吃汤圆咯,还有我要跟你说哦……慢慢来,我跟你讲啊明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