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December 5, 2016

拜神也要靠自己

几年来三不五时看到公共通告、广告或活动布条上出现翻译错误,本能地将之怪罪于谷歌翻译软件Google Translate,可是经朋友提醒,该软件的翻译其实相当精准, 多半是使用者没有仔细选择恰当的选项, 或者,纯粹看不懂。

别怪工具,当错误出在工匠的心不灵、手不巧。

说实话, 我也有参考过GT的翻译,在一些词穷的时刻上网用一下,刺激思考并且从软件提供的选项中进行小心的筛用。谷歌神庙24/7为我们提供咨询的便利,但关键的提醒是:拜神也要靠自己啊!谷歌大神罗列出的鸡鸭鱼肉,哪个是你想吃的、能吃的(例如我不吃牛肉!),还要由“信徒”来做独立的选择。

所以工匠的心不灵、手不巧才是关键, 是这些年没有纠正过来, 甚至变本加厉的症结?

看到错误的出现, 无论来源是官方或民间,都有越来越沉痛的感觉。笑到感觉不出腹肌的炼成,反而是心里的纠结,这是悲哀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