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December 6, 2016

碎碎呢喃:自识的高度

在这个世界上,自视过高的人占全球人口的比例应该不低。凡事都要比较是人类爱做的事,更是许多人(包括我)的常见劣根性之一。许多时候比来比去实在没有太大的意义,赢了就挣那么一口气却已经累得只剩半条命;输了也不会少一根汗毛还可能省下宝贵的唇舌之力。自识高者自我感觉多良好,这未必是坏事,直到自尊膨胀得太厉害,自己忍不住后跑去践踏别人的尊严,惹人嫌就是自作孽了。个人的感觉之良好不必要伤及无辜,你爽你的,干嘛去贬低别人呢?在比较的过程中,伤了感情实在不值得,可是往往也让人认清一些“朋友”的面目。其实,遇到自视过高的人也是有些好处的,尤其是在应对时锻炼自己的修养。几度很想向一些人发飙,可是及时退一步想想, 自己有可能也陷入了类似的迷思, 也在执着攀缘我的自识,我也在想着爬得更高来傲视对方。这么没完没了地自我膨胀不也是令人厌恶的吗?自识在此受到了警惕性的self-check,成功收敛了起来。把自识调整到ok的水平也是磨练,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修出一些成果,自己感觉得到……注意哟,别故态复萌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