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December 13, 2016

碎碎呢喃:Sayang



在生活脚步越来越快的当下,也有越来越多的事物会滑入“怀旧”的范围,成为被人们念念不忘的宝贝。一段一段动人的故事等着有心人的娓娓讲述。如是在此刻的飞机舱里,满满的乘客,个个都有他们各自的生命历程。在飞机向目的地快速进发的当儿,这些经历都静止在它们的主人的意识里。环顾四周,有人严肃凝神,有人托腮放空,每个字生态都可被揣测与解读,当然未必有“标准答案”。

说回“怀旧”,那些源自过去的光阴里某时某地的片断,究竟有无价值, 其实不好说。因为越是珍惜就越是害怕失去, 而越是会以一种欲保护它们的执拗悍性待之。那么一来,会否反而让人对这些使人疲惫的“劳什子”产生厌烦了呢?极有可能会的。如果就此冲动地甩开一切,又不免觉得sayang了。带着怜惜之意的sayang,是我从小就常听到的马来词语。举凡遇到“丢了/坏了真可惜”的境况,大人们都会说一句“sayang啊”抑或是小孩不慎弄伤了自己,心疼的大人们也会一边安抚,一边来一句“sayang”,被sayang过的伤患处仿佛被“字疗”了似的,真不是为一种颇具力量的心理作用。即将丧失掉生存权利的记忆,在受到sayang的处理后, 也得以短暂续命吧,在人善忘的脑海里。


然后又来到机舱,航向H岛的班机,乘客中有旅者也有归人。人人都有自己出发的目的,大家从同一处起飞,往 同一个所在去——彼此因为这个纽带而被联系在一起,虽然谈不上生死与共(大吉大利啊!)却也是一段因缘。也许我们当中有人会在H岛上擦肩而过,或许不可能认得出对方,但如此想也是奇妙的吧。没有什么好觉得sayang的, 这不过是一个小而有点趣味的遐思罢了。在机上随心地写写看看,也是很sayang的经验,这点是不容置疑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