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6

碎碎呢喃:看世间的河岸风光

我置身左右无人的电影院座位,在电影的河流里浮沉。朋友都知道, 我对《摆渡人》感兴趣的首要原因无疑是金城武(痴情的“管春”),可是看完128分钟的电影,紧紧抓住我的心的反而是饰演“陈末”的影帝梁朝伟。阿武搞笑的功力自然也是深厚的,两个人一来一往地搭戏,闹烘烘的、大剌剌的滑稽无厘头里有戏有细、有梗有趣,不是肤浅单薄的。戏里说:“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传奇,这座城市的传奇就是 ‘摆渡人我想这娑婆世界真的就是一条众生之苦聚集的所在,把自己束缚在种种烦恼和纠结中的人无数无尽,因此声称能够为他们拍排忧解难的摆渡人才有“市场”。而摆渡人们把委托人安全送上岸时, 自己却仍留在水里,并且往往背负着更深沉的痛苦,难以自拔自救。以为快要“被遗忘的时光”(背景音乐:蔡琴《被遗忘的时光》)其实一直都在身后,转身就拥抱到,然后心中始终不敢放开, 纵使放开放下真的才是解脱的唯一方法。自己原来也是可以上岸的, 可以走向自己人生的其他风景,因为又如戏里说的“时间是没有尽头的, 只有出口”,身在冰冷的河水里记得有岸可靠,要用力摆脱自己的执念和倔强才行啊。摆渡人难自救,我们一生中被摆渡过, 也可能当过他人的摆渡人,清楚知道这层苦的滋味,有时候也只有淡然一笑,(隐)忍之(接)纳之。因为固执情爱,就算拍胸声称不求回报或是已经知道没有结果不会有明天,还是麻醉不了随心裂肺的痛啊,说话口气越潇洒,手指越松不开,但是死命紧握不能够确保一切不会流逝结局不会凄凉。Sorry, 没有这样的保证的。愿意出力气争取上岸的人,就是悟出了道理的人,他/她们疲惫不堪地上岸后, 还会抬眼看看这世界才昏睡吧, 我想。醒来的世界,又是一个日出一片灿烂璀璨的today了。走出戏院时,我也像刚挣扎上了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