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December 26, 2016

碎碎呢喃:离心力


“离心力与你   永恒拉扯”这部分, 杨乃文唱着,我就有了结论。不要把永恒耗费在拉扯这么吃力不讨好的事上,因为真的爱了,就不要虚度一生的任何一寸时光吧。宁可选择退到安全的关注距离, 因为“我不存在  就没有  消失的可能”,为了久久的安然守候,我要学习正确的策略了。《离心力》是杨乃文的第六张大碟,也是我听完整张专辑后认为实至名归的主打歌。葛大为的词,句句是平凡的,没有艰涩的用字或复杂的意象,但构成的氛围却紧紧握住我的心脏,杀人于无形的力度。与我甚爱的另一位词人林夕相比,林吸引我的是他的鬼才带霸气,葛的特质则在较慢的杀伤力——温柔的暴戾。这很不简单,而且似乎哈必须搭配如杨乃文的那样一把嗓音才带得出作品的maximum justice。在我接触她的音乐的这些年, 她无疑是“女王”一般的人物,演绎情歌时带的清冷是一种必须的距离,却丝毫与“深情”不违和,毕竟情到一定的浓度时,其实更应该迫使自己欣赏一点自我保护的间隔感。很难的事, 但一个(女)王者的傲气和坚强能够促使她做到吧。被爱的人不必负担什么,由她担待的一切就是维持离心力的恰好力度的关键, 这样的付出一定也不辛苦, 因为, 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