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December 25, 2016

碎碎呢喃:赏析

阅读一篇文学作品,假设是“文学”作品,都会感官全开,以便体验字里行间的宝贵讯息和作者欲分享的感动。在念书的过程里上过的文学课不少,经年累月习得进行作品赏析的技法,并通过接触各式各样的作品锻炼鉴赏力,开拓广阔和思维的角度。接到一篇文字来进行赏析时,我不会把自己视为主宰者,因为我的诠释当然不是绝对,更可能因为参考过他家之言或受到影响而使我的论点成为public property属于“公开”性质的知识资产。我离“自成一家”当然还很遥远,阅读来做赏析纯粹是为着趣味,还有善用自己的读者身份,来向写作者和作品致意,此外便是磨炼自己阅读、书写和分析的能力。还有一层则是让读后的澎湃情感得到抒发的出口,让感性率领着理想和文字去散步,在作品延伸出来的“后花园”里自由徜徉。有时候冒着“无中生有”的危险,撒野式的抛出想法,觉得那其实也无害吧,反正就写出心里话,把作品读透(或半生熟?)的滋味报告写一写, 让心里舒畅而已。不喜欢很制式地写作赏析, 在它已经不是“文学课”考核的一部分后,我当成创作,或也有时候, 我是透过独立的新创作来进行我的回应和赏析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