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December 24, 2016

碎碎呢喃:字疗

与我比较熟的朋友和学生们,都知道我很喜欢word play。围绕文字打转,遇到有趣的、幽默的“契机”展露眼前,我都会忍不住出手,博君一笑。中英文我都不放过,尤其是中文,以为汉语的读音和字义内涵的玄机实在太丰富,玩将起来特别过瘾。除了好玩、好笑, 我也爱在写作中动用创造力和想象力,在遣词用字的标新表达方面下工夫,所求的是能够更细致和准确地刻画出我心目中所怀有的情感或画面,间接达到某种“字疗”的效果。由于我对文字的敏感度颇高,在阅读或写作时接触到的字字句句都可与我产生共鸣,在处于感性状态里的当儿,如果需要一些及时的慰藉,则常常得靠自己执行的“字疗”。当我身在不亦乐乎的玩兴当下,我是最轻松自在的。也期许自己,在正经的场合里虽然不可以肆无忌惮地大展手脚,但也不妨在适当的范围里带出一些小趣味。例如在教学的现场通过一些笑料和学生打成一片,刺激他们的思考、锻炼他们的反应能力(不过记得要巩固正确字词的掌握,不要都只记得好笑的“错误”版本)。有学生的反应相当正面积极,陪着我跑,让我觉得没白费心思。这,当然也是很疗愈的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