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December 4, 2016

碎碎呢喃:深度在地


和朋友圈里喜欢全球趴趴、上山又下海的朋友们,我离“旅行家”的实质目标还有很大的距离,但我认为我绝非单纯的“旅客”。在我看来,出国游玩,不该只是蜻蜓点水的“玩”,狂风扫落叶后连叶子是从哪一棵树掉下来的都搞不清楚, 那简直太可惜了。每个所在的在地风情都是一番奇异的发现,是外来旅人可以细细观察和品赏的生命细节。旅游到此境,入了乡不如也同时随一随俗,体验不仅仅是“到此一游”的浮华、奢侈或做作。善用宝贵的旅途时间,在一天三餐里挑选在地膳食、在行走时多加留心周遭的寻常人事,敞开胸怀体会地气的湿度和温度……我是爱问事情的人,也许也因为看起来憨憨的,好奇心常常获得在地人的谅解,总有伯伯阿姨(唯独欠缺帅哥, 呵呵)什么的愿意来和我聊,让我免费上课,更认识到底的风土民情。加上我是键盘健儿,出国前的功课也会努力做一些,因为贪图惊喜害怕惊吓, 哈哈。到一个地方旅行,定下基地后向外辐射探索是我的惯用策略,慢慢一点一点搞清楚在地的状况,身体力行的勘察和感受,感官功能全面接受刺激与锻炼,回家时行李中不仅是一堆纪念品或书籍和零食,而是一个暂时“在地人”的身份——短短的深度投入,也是幸福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