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December 25, 2016

打开同理心与国际观的窗口

图片取自网络
在网络新闻读到台湾新竹复兴高中学生因进行纳粹扮演 引起轩然大波。当然有人责难校方, 也偶人指责老师没有好好引导无知的学生, 没有教好他们, 让他们以为如此“高调”的扮演形象是微风且无害的。谩骂声四起,可是现象背后的隐患不是更该赶紧着手处理的吗?

就是反省教育过程中到底哪里做得不够好,哪里还可以改进的?如何让孩子们更有同理心,以及从对世界的进一步认识达到国际观的掌握,以避免“无知”导致难堪的状况?其实,出问题的时候丢脸事小,严重的是孩子可能搞不清楚自己错在哪里,懵懵懂懂地被责备、处罚过去了, 还是没有学习。

有台湾学者(台大叶柄成教授于脸书)在讨论此事时指出,“无感”比“无知”可怕, 我非常认同。因为知识的吸收与巩固可以透过有组织的教学促成,也可经由考察机制验收成效, 然而同理心就不行了,这个属于“heartware”部分的东西很抽象, 也不是家长、老师死命讲,学生就“学”得到的。有没有感受到empathy,对别人的苦难遭遇有没有关怀, 不是课堂教的出了的东西。现在年轻一代的生活条件比过往优渥,因此大都没有战乱流离、挨饿受冻的经历, 要“同理”也不容易。

从台湾的这个事件说回新加坡, 我们的莘莘学子或许也面对类似的挑战。就拿每年的宗族和谐日Racial Harmony Day来说,学校在这一天举办的活动目的在于让孩子们体会接纳与欣赏其他宗族文化和生活习惯的重要性,进而懂得体和与异族同胞和睦共处, 不要产生歧视并减少无谓的误会。但是说真的,活动归活动, 道理归道理, 要真的让爱玩爱闹(包括说racist笑话)的孩子打从心底领略到宗族和谐的必要性是一个挑战。

我只知道,把道理当紧箍咒念,绝对无效。要开阔他们的视野,要鼓励的是阅读、观察、思考和发问。

我会说故事、举例子,甚至搬演和玩游戏,以开启孩子的情感之窗。还有鼓励他们去探索历史, 汲取知识, 除了拿来考试用以外,更是为了过有水平的人生。有了同理心和看过更多、看得更远的眼界, 他们会在二十一世纪里过得更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