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December 18, 2016

碎碎呢喃:Perfect Day

Lou Reed 的原曲,我嗜听的是杨乃文的版本。很多人都cover过的一首经典作品,带的颓废味道让人感觉微醺(还是我的醉点太低呵呵)。有人说歌词暗示了歌手嗜毒,带有不良的意识,我想有意如此诠释的人听着听着真的很容易产生这样的印象,可是我并不太在意。首先,我不喜欢就好听的作品进行道德审判,再来我已经来到不是那么轻易被影响的年纪了,欣赏舒服流入耳朵的旋律还有简明纯净的诗句般的歌词时,只是十分纯粹地赏美就够了。杨乃文的诠释恰如其分,不太用力地咬字或做作,干净轻松,一如歌名所说的, 完美的一天。坐在房间里一边写作、看书,一边听,窗外是晴朗的午后或者静谧的黑夜,day还是perfect的,适度慵懒适度恬淡适度祥和。唱完这首,杨乃文这张Self-selected自选集继续编织出不同的曲调,一首首或许是她本身就很喜欢还是深受其启发的西洋歌曲,不管是抒情的亦或是半摇滚的快版,我觉得她都掌握得很好。她的声线纯净但在需要时不失力量,因此这些年来深得我的喜爱。在悠闲的一天,听一把好声音透过音乐说故事,什么lost loveyoung dreams……都悠悠地展开,编曲多样的峰回路转带我在想象中上山下海,在完美的一天里穿过岁月的巷弄,久久不能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