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10, 2014

新加坡作家節——美的贊禮


昨晚我出席了2014年新加坡作家節的閉幕辯論(closing debate)。這是我第一次參與作家節的閉幕活動,所以很自然地抱持著好奇和期待。

辯論的議題為“真正的藝術一定是醜陋的”("True art is always ugly"),雙方“辯手”是背景迥異卻都在各自的創作領域中頗有成就的作家,以幽默風(瘋!)趣的方式你來我往地進行敏思的搏擊,讓台下的大群支持者好不興奮。一個看似嚴肅的課題,被處理得完全不帶沉重的負擔,反而在娛樂價值方面大大增值。

的確,出席者的人數令我相當驚喜(聽說人潮一向如此),前來共襄盛舉的男女老幼中,不乏熱情的年輕文學愛好者,這是一個很棒的現象。大家在整個如同派對一樣的氛圍裡享受作家們電光火石的交鋒,大概也同時刺激著自己的思維。

總之,很精彩的閉幕辯論,無關勝敗,旨在製造歡樂。

要做好對文學的推廣,方法有很多。正經八百的知識性演講/座談有吸引他前來的支持者;更強調以比較親民和輕鬆的形式高活動,讓參與者在潛移默化中收到啟發和感動的活動也是好的普及策略。我一直認為,作家節最重要的使命是要匯集最有能力、有魅力的海內外作家,將豐富、多元的文學體驗帶給普羅大眾。

今年的作家節以“美”為主題,這個概念看似簡單直接,卻隱藏
著層層疊疊的不同意義和可能性,待作家和讀者們一同在作家節的活動中一同挖掘。能夠以最開放的心態和最好奇的眼睛去檢視文學的真、善和美是最實在和必須的功課。

感念今年的作家節在多方人士與機構的配合下完滿舉行,相信它必定已在有幸參與者心中留下美好的印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