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November 23, 2014

【舊心聞 | 文】下臺


前陣子,家門外常出現一只橘色的大貓,而它也幾次企圖大搖大擺地“入主”我家。母親總是阻撓它的人,而大貓一旦被拒於門外則一定會即刻趴倒在地,然後來回翻轉身體,動作突出了肢體的柔軟和靈巧。父親打趣說,大貓準是背癢搔不著才這麽“表演”起來。但說實在,大貓如此可愛的行徑的確看似撒嬌,很惹人喜愛。

被拒絕的它,或許正努力地給自己打圓場,要把不太理想的局面扭轉過來。或許,這就是它“下臺”的優美形式。

猶記曾在希臘神話裏讀過有關一個愛上太陽神阿波羅的林中仙子的故事。這名默默無名的小仙子非常仰慕勇猛威武、高高在上的阿波羅,卻始終苦於無法向他表達愛意。每一天當阿波羅騎著烈火戰車劃過天際,癡情的小仙子都會目不轉睛地目送阿波羅。某一天,小仙子突然發現她不能動彈,因為她的雙腳已經在地裏紮了根,而她金黃色的長發遂變成了黃澄澄的幼嫩花瓣——小仙子變成了一朵能夠永生永世以愛戀的眼神凝視阿波羅的向日葵。

阿波羅未必會知道有一個暗戀他的女子為他變成了向日葵,而肯定有人會為小仙女感到不值。但是我偏向於認為是小仙子透過另一種方式,讓自己優雅地下臺。

把人生與戲臺聯系起來的思維模式存在已久。所謂的“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一點也不虛假。那麽,“十年功”所鍛煉的功底身段,不也應該包括“下臺”的技巧嗎?畢竟,演員們在“三分鐘”裏演繹的精彩絕倫,再完美也需要一個無誤的句點,不是嗎?演員在臺上施展的渾身解數落在看官眼裏,終將轉錄為可供日後尋思的回憶。然而,伶人退身下臺的動作是一個至關重要的節骨眼。倘若這一步驟稍有差池,美感就被破壞了。其他的回憶可能就此模糊,唯有不完美的“尾巴”總是歷歷在目。

一如戀人離別的情景裏,不互相撕破臉,反而平和地畫上休止符。這樣下臺,才有氣質和尊嚴可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