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November 30, 2014

【舊心聞| 文】看頭



麽都需要看頭。我不得不膚淺地認同“看頭”的重要性,因為我是一個最平凡的都市人。

在這個誘惑爆炸的時代,沒有看頭就沒有人會註意到你的存在。時間越來越不夠用,日程排得越來越擁擠,沒有一定號召力的人、事和物一概不會受到關註。什麽電影大腕的巨片殺到,沒有一些花俏的看頭,票房絕對不可能滿堂紅。任何商品促銷活動,若缺了撐起它的看頭,人群絕對不會好奇駐足。在講究利益盈虧的社會裏,有了夠嗆的看頭,沒有目光是吸引不到的。有些時候,把噱頭擺到臺面上攝取眾人的註意才是關鍵,品質甚至可以退居第二位。

可是,最近萌起相當深刻的感觸,我們在生活中太貪圖“看頭”了。許多事物的賣點被曲解為“語不驚人死不休”的事例,除了令人啞然失笑,還悄悄地帶上了絲絲的悲哀——人性的悲哀。

近日有機會閱讀好些“小朋友”們的創作,心裏早有一些期待,希望這些少年新血的文字會有看頭。畢竟,從前經歷過他們的“現在”,寫起來雖然戰戰兢兢,技巧遠欠圓熟,卻總也有心嘗試寫出新意。

看頭這東西,產品需要,人也需要,文字更需要。有時候真的不知道怎麽看待被稀釋的文字,那些缺乏血色或溫度的字句,讀起來相當令人頭疼。手中的文稿幾經翻閱,留下的“口感”有些抱歉,我不禁失望了。難過之余,我納悶起來。問題究竟出在哪裏呢?這群孩子正值花紅葉綠的美好年華,對生活的熱情不應該鬧短缺,筆下的文字怎麽就那麽平淡?

再一想,答案出來了。是急躁的我太看重“看頭”這玩意兒,導致對需要時間來豐潤的“過程”的忽略。小朋友們還在成長,他們的文字也還在成長,我的操之過急和揠苗助長沒有兩樣。況且,在這一篇篇文字中,其實存在著若幹顆“未磨亮的鉆石”,假以時日,也很可能真的大有看頭,擲地有聲。

“看頭”也可以用慢火煉出來,未必每次都得石破天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