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November 23, 2014

【舊心聞| 文】關於草地,一點想法



不久前,我在步行回家的途中,看見了相當有趣的一幕。那個下班以後的黃昏,地鐵站前的草地上坐著零零星星的幾組人,他們三三兩兩在習習晚風中很寫意地席地而坐,有的在閑話家常,有的只是靜靜相伴。總之,草地上的他們,怡然自得極了。

這樣的畫面若出現在植物園或是哪個公園恐怕都理所當然,只不過在那個時間、 那個不協調的情境中,令我很難不大驚小怪。當時我問自己,我會像他們那樣嗎?在我沒來得及思考以前,否定的答案立刻跳了出來。為什麽會這樣呢?

後來,這個小插曲也淡入了我的記憶深處,直到隔了一段時間,當我同一位朋友喝茶談天時,才把當日所見從被遺忘的角落調動出來。朋友聽罷,抿嘴一笑,問我有什麽看法(在這裏要感謝朋友對我的了解,知道我必定要發話,而且很可能是太理想主義的長篇大論)。

一直覺得人是不斷需要松綁的,因為文明生活附加在人們身上的負擔只會越來越多、 越來越重。曾經和年輕人接觸的經驗告訴我,他們被指缺乏創意思維和獨立思考能力的“原罪”同他們受限的空間有關。成年人有時候太健忘,在歲月流逝的過程中往往醉容易忘記年少時的模樣和思想狀態;長大了,便自然而然地抑制起原先很有創意的孩子,企圖像培植盆栽那樣扭曲他們的意識。 最真實的自我得不到肯定,倍感挫折之余,唯有屈服啊。

人文的素養也一樣,如果所謂的優雅不發自內心,那麽任憑誰在外調控,也是枉然。就說坐在草地上,它是最隨心所欲的動作,可是一些人可能會覺得那是不該被鼓勵的,因為不夠優雅,更沒有任何目的性。沒有任何“有關當局”豎立告示牌禁止人們往草地上坐,大家冗自卻下了約束自己的禁令,因為不願放下身段。這這不過是外在的限制,內心呢?做什麽事都需要明確的功利目標,那很悲哀,可是我們的文明豈不正在步向這樣的下場。那還談得上“素養”的自然蘊生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